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又下雨了...宋.蔣捷〈虞美人‧聽雨〉



又下雨了...
與大家分享一首
與雨有關的詞


宋 . 蔣捷〈虞美人‧聽雨〉

少年聽雨歌樓上,紅燭昏羅帳。

壯年聽雨客舟中,江闊雲低,斷雁叫西風。

而今聽雨僧廬下,鬢已星星也。

悲歡離合總無情,一任階前,點滴到天明。



上引蔣捷這詞,文分四段,
明的以聽雨為主,暗的以時間先後為輔,
兩條線索,貫串全篇。
三個聽雨場景意象,即與各階段心情互相呼應。

評:不知不覺~已快變中年男子~悲...

3 則留言:

scan305 提到...

不知不覺~已快變老年男子~一點都不後悔,因..我都經歷過!

莎莎醬 提到...

我愛雨天
雨天不是只有悲傷
我愛雨天
在屋內變得理所當然

りょうたのブログ__小馬的生活空間 提到...

雨天對我來說是晚上最好的催眠曲
因為晚上下雨的話我就會特別容易入眠
漸漸變成一種習慣了
所以我一直期待晚上能下雨讓我好入眠
當然希望白天要晴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