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

《海角》的悲傷

當大家都在說《海角七号》好看又好笑時,阿寬卻臉紅紅的低下了頭,因為他每看一次就哭一次,而且哭的點都相同。 《海角七号》裡的警察勞馬,喝醉酒以後拿著老婆照片到處秀給別人看,說:「這是我的魯凱公主,很漂亮喔。如果你看到她幫我告訴她,我已經不賣命了。」阿寬看到這裡已經泣不成聲,後來勞馬對著小女孩大大又重複哭說著思念時,阿寬大聲陪著勞馬哭到不行。為了陪勞馬哭,阿寬看了5次《海角七号》。原來阿寬是哭最近和自己協議分手的南方公主,他們已經交往7年。

失愛苦悶啃噬意志
他和南方公主從大一就開始交往,畢業後公主就回南方的家鄉工作,他留在北部讀研究所。剛開始兩人維持遠距愛情,阿寬讀了3年還沒畢業,公主眼看著他原地打轉,畢了業還要去服兵役,於是很理性的跟阿寬說:「我雖然愛你,卻看不到未來,我不想再等下去,我們分手吧。」「我很了解妳的感受,為了愛妳,我同意分手。」阿寬也很理性的回答。真正的苦悶和鬱卒在分手後才慢慢啃噬著阿寬的生存意志,只好藉著《海角七号》裡的勞馬替他說出來:「這是我的魯凱公主,請幫我告訴她,我會積極努力給她一個好的未來。」阿寬的爸爸安慰他說:「兒子,當年我生意失敗時,親眼看你媽媽坐上別的男人開的車子走了,我咬緊牙關撐過去,你看,我現在不是活得好好的?」阿寬覺得爸爸當年的悲傷比他更像勞馬,他決定請爸爸一起去看《海角七号》,他猜,爸爸會哭得更大聲。這就是《海角七号》票房欲罷不能的原因了。

來源 : 2008年10月09日蘋果日報 青出於藍 小野

沒有留言: